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快樂的公文交換兵

曾經我是一個公文交換兵,每天來回公文交換中心和服務大樓兩次,日復一日從不改變。也因此我常常受人之託,要順便幫忙代辦存款、提款,交水費、電費、卡 費,或是去營站買香菸、沙拉油,甚至紙尿布都曾出現在我的採購名單之內。背著一個小包包,裡面裝著雜七雜八的東西,真的很像跑單幫的。

雖然工作很繁雜,事情很多,但我都做得很快樂。很多人會覺得當兵總是會被長官”拗”還是被學長”拗”,事情有做就好交差了事,我的看法卻不一樣。我認為每 件事都有其背後的意義,每一份交換的公文代表替國家盡一份心力;每一份存款單的背後,可能是一份對孩子或妻子的責任與愛心;而寄出的每封信都是對親友的思 念……,這樣想起來每件事都十分重要,馬虎不得,而那時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幫別人落實這些重要的責任。

對我來說,做什麼事情,身處何地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處世的態度。當很多人正在討論著當兵的壓力或是想要逃避時,我已即將退伍,而將這份有趣的工作交接 給我的學弟了。為別人服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雖然這份工作無論做得多好也不會獲得加薪或休假,唯一的獎勵只有當你不負使命完成任務時,對方肯定的眼神, 信任的微笑,不過我想那就足夠了。希望學弟也能從這份工作中學習到心境的轉換,尊重你的工作,自然會成為別人所尊重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