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駱駝農場-牠和牠的狐群狗黨們

在駱駝農場工作,每天固定的工作除了打掃及上下駱駝鞍之外就是在下午四點半要進行的餵飼了。


餵飼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把在大畜舍廣場上休息的駱駝趕到旁邊的小區,好讓我等等可以安全的把飼料放在廣場;這是一項刺激的工作。在休息區裡的駱駝不是每隻都像那六個Run Yard成員一樣穩定讓人親近,通常落單的駱駝比較容易驅趕,但是有些駱駝狐群狗黨自成一格,而且有老大帶領,每當我裝兇,衝進去大聲踏地、拍手、大叫像乩童一樣的趕駱駝時,落單的駱駝很快就乖乖的往邊間走去,但是那種狐群狗黨一群的駱駝都會很傻的看著他們的老大,老大通常都是最兇的那隻,老闆以前跟我說過牠還會追人踢人,每次這個時候我都會不自覺的吞一口口水,裝作鎮定,和牠互看幾眼並不斷的加強肢體語言,就是裝兇裝生氣,但是也不能太過火,不然他生氣衝過來我就死了,還好我運氣好,從來沒有被駱駝追過。

在我觀察下發現動物的團體關係應該和人一樣,有獨行俠,也有害怕孤單而聚集在一起的小綿羊,每次餵飼料,雖然有危險性,有急迫性,但卻是我一天中滿期待的一個時間,在這個時間裡我可以細細的觀察這些駱駝的團體個性,其中像是Shammy就是一個獨行俠,牠是一隻很大的白色駱駝,個性卻很溫和,但也可能是這樣所以有點害羞都不會和別的駱駝一起混,每次我來到大畜舍他都是一個人靜靜的坐在角落,不知道是在沉思還是在發呆。

另外,在裡面有一隻比較小的駱駝叫做Githmo,每次我走進大畜舍就會走過來跟我撒嬌,很惹人喜歡,但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以前住在個別的欄舍時,是個壞孩子,都會去欺負幫他打掃的員工,又踢又咬的,跩的不得了,誰知道後來牠長大了一點放入大畜舍之後,因為它是新來的,整天被其他的駱駝欺負,現在知道人類的好,乖的跟貓似的,只要我一進畜舍牠就過來黏著我,好像要尋求我的保護一樣。

而最讓人害怕的就是Freaca了,牠脖子上有一個一號的數字,好像就代表著牠那為我獨尊的性格,牠就是那隻會踢人追人的老大,老大身邊自然是離不開小弟,身邊小弟有PebbleMardySunpa,每次為了餵飼料把牠們趕到邊間,Freaca總是會帶領牠的小弟在柵欄邊監視我的一舉一動,聽起來很威風,其實真正的情形滿好笑的,因為牠的小弟Pebble是一隻下巴和不緊的駱駝,Mardy是小不點,Sunpa是個高竹竿,整個逗起來的畫面很像是七龍珠裡的基紐特戰隊(一堆怪咖的組合),超爆笑的,但是我還是感覺得出Freaca還是以隊長的身分自豪,總是一副神氣的樣子。

中間的兩隻駱駝,靠右邊比較小的是Mardy,靠左很高頂到棚子的是Sunpa,,右邊數來第二隻可以看到牠頸部有個數字<1>,沒錯牠就是老大Freaca,這是這群黑幫在休息的時候被我偷拍的


我常在想,人是不是不斷的在找尋類似自己的東西,在蜘蛛的背上的圖案看為臉譜,在滿天的星斗中尋找熟悉的形象命為星座,而我之所以對動物著迷,是不是就因為可以在動物身上看到那一絲絲像人類的氣息,看著、笑著牠們好像小孩子一樣不成熟的行為模式, 所以對我來說那麼的親切?牠們是我的朋友,現在人已經在伯斯的我,望著著天上滿滿的星星,不知道在地平線的那端愛麗絲泉的那群駱駝過得好不好,不知道孤單的Githmo有沒有交到新朋友,Freaca是不是還帶領這那些蠢蛋小弟,Shammy是不是還是獨自一個人站著、望著,望著那滿天的星星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安子:
你的照片我看了老半天才看懂
你的右手臂下怎麼是左手
右手被駱駝吞進肚子了嗎

你文章的結尾情意悠遠
有很大想像的空間
我喜歡